大蒜殺菌為抗生素百倍

許多人都知道大蒜可以殺菌。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(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)最新研究發現,大蒜中的「二烯丙基硫化物」成份(Diallyl Sulfide-DAS)可有效殺死曲狀桿菌(Campylobacter),與兩種常見抗生素相比,大蒜殺菌效果是抗生素一百倍

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,曲狀桿菌常造成細菌性腸胃炎,曲狀桿菌症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疾病,只要五百隻細菌就能致命。

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「抗菌化學治療期刊」(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)。研究首席作者魯曉南(Xiaonan Lu,音譯)表示,研究成果非常讓人興奮。研究發現,大蒜成份可有效減少環境、食物中的致病菌。研究共同作者麥可‧康凱爾(Michael Konkel)認為,運用大蒜,以後也許能發展新方法預防曲狀桿菌所造成的種種感染症狀。

康克爾表示:「這項研究令人十分興奮,因為研究顯示,這個成分也許可減少食物供應及環境中的病菌。曲狀桿菌是美國甚至可能是全世界引發食源性疾病的最常見病菌。」

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,感染曲狀桿菌,患者可能出現腹瀉、腹部痙攣、糞便帶血、頭痛、腹部絞痛、發燒、精神衰弱、肌肉痠痛、倦怠等症狀,症狀可持續一天至一周以上。

罕見疾病吉蘭-巴雷氏症候群(Guillain-Barre)將近1/3病例的病因都是曲狀桿菌。

研究團隊想了解大蒜中的「二烯丙基硫化物」成份是否可以殺死曲狀桿菌。結果發現,這種成份可輕易穿透細菌生物膜,抑制細菌新陳代謝,進而殺死致病菌。而大蒜殺菌效果是抗生素紅黴素(erythromycin)、環丙沙星(ciprofloxacin)的一百倍。

英國「每日郵報」(Daily Mail)報導,檢驗發現大蒜中的烯丙基硫(diallyl sulphide)成分可以輕易破壞細菌黏稠且具保護性的生物膜。這層生物膜讓細菌較不易被消滅。

全文摘自
中央社2012年5月2日和台灣新生報2012年5月4日報導
相關研究員原文摘要請參考
http://jac.oxfordjournals.org/content/67/8/1915.abstract

arrow
arrow

    WeLoveSuper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